每日兩杯咖啡 流產風險倍增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 研究發現,孕婦每日喝兩杯或以上咖啡,流產風險增一倍。研究人員在《美國婦科醫學雜誌》(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)發表文章,表示孕婦若要確保安全,在懷孕頭5個月時應避免飲用任何咖啡因飲品。
凱撒醫療網絡(Kaiser Permanente)的研究人員,觀察了1000名懷孕時有飲含咖啡因飲品習慣的婦女,發現婦女流產的風險隨咖啡因攝取量增加而上升。每天攝取200毫克或以上咖啡因的孕婦,流產風險比不喝咖啡的孕婦高兩倍。200毫克咖啡因約等於兩杯7.5安士的咖啡,或5罐12安士的可樂。
這項研究有助消除醫學界關於孕婦喝咖啡是否安全的爭議。此前已有研究指每天喝3杯咖啡或攝取300克的咖啡因,流產風險比較高,但有人質疑這類報告採樣有偏差。
|